蛋饺锅贴

微博@Salka-
欢迎来玩

一个孤独的武林盟主

一个孤独的武林盟主
人人都道当今武林盟主阿俊举世无双、英明果决,但没有人知道阿俊当年完全是被赶鸭子上架——慌慌张张。
事情还得从阿俊四岁说起,某天还在玩泥巴的阿俊某天突然被推到许多人面前,众人对他评头论足。
我看这孩子天庭饱满,英气不凡,是个好苗子。
前盟主的孩子果然有他爹的风范。
一通讨论过后,阿俊便代替他那早死的爹,成了史上最年轻的武林盟主。
但毕竟我们的传奇男主阿俊才四岁,对这充满险恶的江湖还一无所知,只能在一片慌乱中将手掌中已经干枯的泥块扣掉。
上任第一天,崆峒派掌门提议:今年冬天,我们北方太冷了,还望盟主您......
阿俊:就照您意思办。
上任第二天,武当派长老提议:今年夏天的时候,我们派广纳贤士,一不小心扩招了,盟主您看是不是......
阿俊:就照您意思办。
上任第三天,少林派掌门提议:今年秋天我们修缮金殿花费了不少,盟主......
阿俊:就照您......
“您”字还没说完,大殿房梁上突然跳下来一个人,年纪轻轻,身姿如燕。
他跳至众人面前,自称是前盟主的弟弟同时兼任魔教教主。
众人一惊,只见那人桀骜不驯地坐到阿俊旁边,凑近说:“你再继续答应下去,恐怕过不了两天,家都要搬空了。”
阿俊倒是冷静,他问:我怎么不知道我还有个叔叔,那你叫什么?
那人嗤笑一声:行不更名,坐不改姓,谢澜。
阿俊听后大喜:你也姓谢!你果真是我叔叔。
大殿内的众人内心顿时绝望:盟主这还真是无懈可击的逻辑。
谢澜:现在大家对此还有异议吗?
一片沉寂之后,少林寺的方丈站出来,大声斥责,武林盟主怎么能认魔道教主来当自己叔叔。
谢澜对这些质疑嗤之以鼻:少林的秃头是吧?你说你人长的丑,多读点书不行?现在讲究天下大同,我们魔教早就产业升级不搞这些打打杀杀的事了。现在我来这里先富帮后富,你应该欢迎才对。
少林方丈被谢澜的一番话气的差点一口气没喘上来,当场嗝屁。
但是阿俊却像是认准了这个自己这个叔叔,怎么说都不改。
众人无法,只能随着阿俊的意思,给谢澜这个便宜叔叔一年的试用期。
随后谢澜他大笔一挥,在武林中红红火火地搞起了五年计划,若有不服之人,都被谢澜以非常时期的特殊手段处理掉了。
一时间,江湖上下,和和美美,欣欣向荣。
当然罪魁祸首此时正在院里陪着阿俊捉蝴蝶。
阿俊:谢澜,我今天还想吃烤鱼。
谢澜:走!叔叔陪你抓鱼去。
武林中人听到这话如临大敌,生怕一个不小心,魔教教主就将年幼盟主就地杀害,弃尸河边。
于是乎,就出现了这样一番场景,阿俊骑在谢澜的脖子上,晃着两脚丫,而他们背后跟着一大群神色凝重,战战兢兢的武林高手。
阿俊早就对这画面已经见怪不怪了,明明谢澜叔叔只是带自己出来透个风,却总能惊动半个江湖。
但阿俊知道谢澜他待自己是真心好,日常陪吃陪玩就差个陪睡了。
外人都道谢澜他是狼子野心,是要将现任盟主养废,好趁机夺位。但只有阿俊自己清楚谢澜的心思。他常常有意无意间都在提点自己,处理黑白两道公务时也从不避着自己,坦坦荡荡。
日子久了,阿俊从谢澜手里已经学过大半,他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只会蹲在角落里玩泥巴的小男孩。
谢澜也渐渐察觉到阿俊已经慢慢长大,颇有些前盟主的气魄,但于此同时他的担忧也在与日俱增,他害怕再重蹈自己当年的覆辙。
所以他做了个决定,打算等阿俊过了十六岁生辰,就将自己这些年代大哥管事的权利尽数还给阿俊。

好在阿俊自己也十分争气,十六岁生辰当日,他不光以自己的手段征服了全场的掌门、长老,还大肆提拔了一批人做他的下属,阿华就是其中之一。
说起阿华,他是阿俊从小的另一个玩伴,不仅与阿俊同岁,还是副盟主的儿子。
但殊不知,阿华却与谢澜两人像是仇人转世,互看生厌。
谢澜:阿华那小子,贼眉鼠眼的,内心弯弯绕绕可多了,阿俊你别和他学。
阿俊:......人家只是眼睛小。
阿华:谢澜这人,整天为老不尊,嘻嘻哈哈的,阿俊你得小心,指不定那天他就把你家产骗走了。
阿俊:......谢澜他还不老。
总之两人见面就怼,不见面时也要各自在阿俊面前诋毁对方。
不过现在好了,谢澜光荣退居二线,每日里来听听小曲,斗斗蛐蛐,闲云野鹤的,日子过得好不潇洒,两人终于没有什么机会再来互怼,可以消停一阵。
直到有一日,江湖中开始流传一种说法——是谢澜杀了老盟主,为了报当年之仇。
阿俊听闻消息后,敲响了谢澜的门,沉默半天,谢澜却率先开口了:
我和你父亲年轻时确实争过这盟主的位置,我输了,自然就走了。
阿俊:那你为什么还要回来帮我。
这次轮到谢澜沉默了,他不知道该怎么告诉阿俊,世间还有“情”之一事,是不论原因的。大哥心狠,爱过的人可以果决放弃,转身就去成亲。可他谢澜不能,他只能十年如一日地守着对方,甚至自甘下贱,养着他与别人的孩子。
谢澜沉默过后:我没别的可说了,你走吧。
从谢澜房间离开以后,阿俊的心开始变得半信半疑。
直到某天阿华拿出了一封语焉不详的信件,硬说这是谢澜与魔教的书信,其中密含了如何毒害前盟主的种种事迹。
阿俊接过信件,长舒了一口气,都没来的及验证信的真伪,就匆匆下了对谢澜追杀令。
追杀令一下,阿俊心里悬着的大石终于“咚”的一声落地,他心安了。
无论谢澜是不是凶手,在阿俊心里,他都必须是,一个代替自己掌管了武林十年之久的人,哪怕从前是真为自己好,未来怎样,阿俊无法不心悸。

谢澜死了,阿华说,他是在城东买完小笼包的路上被一箭穿心后死的。
阿俊不吭声,阿华就接着说,我看谢澜像是早就料到了,他闭眼前只说了句,可惜包子了。
大殿内一片死寂过后,阿俊问:包子呢?
包子凉了,还沾了灰......
阿俊:拿来。
阿华将那一屉包子递上后,默默退了出去。
原来包子上不仅沾了灰,还染满了谢澜暗红色的血。
阿俊拿起看了一眼后,便起身将包子丢在了后院,被院外的野狗分而食之。

一年后,阿俊不费吹灰之力就将群龙无首之下的魔教收服。
在庆功的武林大会上,突然有人跳出来指认当年是阿华伪造了书信,用此来陷害谢澜。
一石激起千层浪,众人都习惯性地抬头看向阿俊。
只见阿俊连语言都没有什么波动,就将阿华及副盟主一众打入大牢。
众人噤声,一字也不敢言。
阿俊的一个抬眼,阿华就已经什么都明白了。
半夜,阿俊来到牢里,他就这么居高临下地看着阿华。
阿华满头乱发,眼神癫狂,他恶狠狠的盯着阿俊狂笑:
什么好兄弟,什么推心置腹,我早该在你下令杀谢澜的那一刻就明白,你就是个猪狗不如的畜生。今日我连累我全家,是我识人不清,你谢俊多聪明啊,既杀了忌惮已久的谢澜,又除了知道一切的我,一箭双雕,可喜可贺,可喜可贺呀!
阿俊没有多说,只将一碗酒端到阿华眼前:喝了罢。
阿华久久地盯着着那碗酒,突然平静下来,他问:是桂花酒吗?
嗯。
阿华:你知道吗,这桂花酒不会再有人酿的比谢澜更好了,当年他给你爹酿的一壶,清香醇厚,历久弥香。可惜呀,酒香仍在人以逝,只叹一句,所托非人。
说罢,阿华便接过酒,一饮而尽。
第二日,阿华死了。

武林盟主向来都是孤独的,阿俊也不例外。只是他也曾有无忧无虑,逍遥快活的日子,却在最后被自己亲手断送,而如今只剩下孤清冷月,和一剪在风中飘飘摇摇的烛火陪着他。
无穷无尽的从来都不是江湖,而是在这江湖里浮浮沉沉的人心。
阿俊懂,所以他狠得下心。
可惜谢澜却不懂,好事迷尽,剩了卿卿,愿死不愿醒。

多年以后,有人问阿俊当了这么久的盟主,有过后悔的事情吗?
他怔了一下,随后摇摇头,看着院内落尽的梅花,笑着说:从不后悔。

评论